常备药中毒

日期:2020-07-10 18:20:58 作者:guest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概述

家庭常备一些药物给使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麻烦。如果家里有儿童,应将药物放在小儿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另外由于手头放有安眠药等,在想不开的时候也可能会顺手拿来以图彻底解脱。临床实践告诉人们,企图自杀者绝大部分并不想真死,当服下药物以后就后悔、恐惧了。如果真的误服或遇到有意服毒的话,施救者应该知道怎样救治。


病因

常备药中毒的原因多与以自杀为目的大量吞服有关、儿童误食、说明书未看明白以及老年人特别是痴呆老人,因记不住而反复多次吃药,又反复多次重复吃同种药。


临床表现

家庭常备药种类及中毒症状:

1.安眠药

这类药物是最常见的引起中毒的药物。常用的安眠药物有苯二氮䓬类药物安定、硝基安定、佳静安定等,巴比妥类药物苯巴比妥等。安眠药类中毒引起的临床表现主要有:①中枢抑制表现为嗜睡甚至昏迷;②呼吸抑制表现为呼吸浅慢甚至呼吸停止;③心血管抑制血压下降、脉搏细弱、面色苍白、甚至心跳骤停;④其他表现可有肌张力增加、震颤、共济失调、恶心、呕吐等。

2.降糖药

降糖药是糖尿患者常备的药物,如发生过量误服或有意服毒则会引起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

3.扩张冠状动脉血管药

中老年人患冠心病者众多,因此在这些家庭扩冠药物如消心痛、硝酸甘油等非常常见。过量服用这类药物主要引起血压降低甚至昏迷、死亡。

4.维生素D

维生素D中毒的主要症状是高钙血症、恶心、呕吐、腹泻、乏力等。


检查

必要时需通过血、尿、粪、呕吐物等鉴定毒物,以利进一步确诊。


诊断

根据中毒反应情况及行为异常、中毒者身边、床头存留的药袋、药瓶、身边空瓶、剩余药物,尽可能弄清吃错什么药,结合中毒症状有助诊断。


治疗

救治原则首先是设法把药物排除体外,在家中可采取的方法有催吐、导泻和利尿。其次是减少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可给予活性炭口服以结合某些未吸收的药物,减慢吸收速度。再次是给予针对性的特效解毒剂。最后,千万别忘了尽快把患者送往医院抢救。

1.安眠药

发现安眠药中毒后,如患者仍清醒,应立即给予催吐,方法是用手指或牙刷、鸡毛等刺激咽腔使其呕吐出胃内容物。呕吐后让其饮水约500毫升,再刺激咽腔催吐,如此反复多次,使患者饮水、催吐总量达5000毫升左右,呕吐物基本清亮时为止。催吐完毕可给予导泻剂50%硫酸镁,或酚酞片,或20%甘露醇口服。根据现场条件可给予快速利尿剂速尿或丁尿胺口服或静脉注射。如患者已昏迷则不能采用上述催吐方法,必须立即送往医院。如出现呼吸或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并迅速拨打120电话,或直接送往最近的医院抢救。

2.降糖药

发现中毒患者后,立即给予催吐、导泻及利尿,方法是用手指或牙刷、鸡毛等刺激咽腔使其呕吐出胃内容物。呕吐后让其饮水约500毫升,再刺激咽腔催吐,如此反复多次,使患者饮水、催吐总量达5000毫升左右,呕吐物基本清亮时为止。催吐完毕可给予导泻剂50%硫酸镁,或酚酞片,或20%甘露醇口服。根据现场条件可给予快速利尿剂速尿或丁尿胺口服或静脉注射。并给予蔗糖水或葡萄糖水口服。如患者已昏迷,说明已发生严重低血糖症,有条件应立即给予静脉推注25%或50%葡萄糖,或持续静脉滴注5%或10%葡萄糖液体。

3.扩张冠状动脉血管药

治疗这类中毒患者除上述催吐、导泻及利尿外,主要是针对低血压。根据血压可用多巴胺加入500毫升液体中静脉滴注,将血压维持在基本正常。

4.维生素D

如发现大量误服,可立即采用催吐及导泻。如果是长期服用维生素D造成的慢性中毒,则应立即停药,并停服高钙药品及食品。该药在体内代谢缓慢,存留时间很长,中毒缺乏特效的解毒剂。停服药物后中毒症状可逐渐缓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